close
影射的暴力:請斟酌使用你手上的媒體權力(老鎖匠的故事)



如果大家記性不壞的話,應該記得去年年底桃竹苗地區某小鎮曾經發生了一件被電視錯誤報導的烏龍事件。主角是一個小鎮上的老鎖匠。



記得報導是這樣的。某公寓大樓遭竊,結果居民叫警察來,要求公寓管理員調出近日相關的錄影帶求證。結果,他們竟發現了螢幕上常常出現一位「可疑男性的身影」,又發現他常常自在進出這座大樓。果真沒錯,警察在監視錄影帶中清楚看見那天他如何輕鬆地通過他的開鎖技術進入某某人家的屋子......。

  

人們習慣性地認為自己「親眼看見的」,就一定是真的。於是,開始任意地「看圖說故事」,自行做出影像式推理。然而,這樣推理卻常常跟事實有很大的出入。



當然,他們推理式報導時,只是使用平常便慣用的八卦碎嘴隨便說說,根本也沒跟當事者或警察單位溝通。就在整個事件還在被懷疑和審查未確認的過程中,媒體便在這時很粗魯地介入了。我還記得那天看到的電視報導,主播用一種非常誇張的方式「旁敲側擊」兼「武斷式影射」「這個影中嫌疑人就是大樓的小偷」。雖然他們並沒有把全名說出來,但清楚講了他的姓,並影射他的各種關於身份,身高,職業,甚至,一段不一定經過同意就播出的側面。當然啦,這樣一報,觀眾幾乎肯定地認為,「這影中人就是小偷」。更慘的是,他們竟然說,「這個人據說也是該鎮鎮民。」

  

再怎麼笨的鎮民看了這段播出都知道,這傢伙根本就是鎮上執業多年的老鎖匠嘛。而鎖匠竟然被判定是小偷,為人製鎖開門者竟成了盜人者,這還得了,根本就是在小鎮裡丟炸彈。我始終記得,在事件被報導之後二十四小時內,這位老鎖匠連續丟了三個已跟社區某店說好的製鎖工作,也在報導之後,受到親友冷嘲熱諷,時時生活在被社區居民報復的恐怖情境裡。

  

更扯的是,過了兩天,電視只用短短三言兩語做更正報導:



「其實,這件事情是烏龍事件,警方後來發現小偷另有其人,不是這位鎖匠。」



就這樣。我看了一下手錶,這句話講完共二十秒。當時我心抽了一下,之前長達十二分鐘的偵探小說式報導,幾乎用了像是判刑一樣嚴重的字眼,影射醜化這個「可疑的影中人」,現在卻只配上這短短二十秒的口頭更正。這樣污名化的偏差報導之後,觀眾還會記得這位老鎖匠以前「老實忠厚的樣子」嗎?!  



請問,這個人是做了什麼事,需要這樣被扭曲醜化呢? 我心底暗暗為他抱不平。

  

過了好幾個月後的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那位被電視誣賴的鎖匠,竟然是我曾經教過學生的表叔。他上個月碰到我時,垂頭喪氣地說,這位為人忠厚老實的鎖匠叔叔,因為媒體錯誤影射報導,使他不但完全失去工作,而且不斷遭受鎮民侮辱和攻擊,精神不堪負荷,已經被迫搬離該小鎮了。

  

唉。

  

這種在小鎮上開鎖的小生意,靠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當媒體用這種暴力式的影射和污名化之後,等於是逼他離開既有網絡,使他根本找不到工作。

  

這類媒體烏龍報導個案實在太多了,不勝枚舉,錯誤報導所造成的冤魂不知道有多少,多到你我都懶得去記。要不是這個鎖匠剛好是學生的表叔,我可能跟你一樣看過也就忘了。然而,這些看起來不經心所造成的烏龍報導,事後道一百個歉是沒用的,補都補不回來。有些錯誤,不是「口頭道歉」可以補償的,需要事前非常謹慎小心地使用你手上的媒體報導權力。

  

請媒體人在下標題和指責他人罪刑之前,好好想一下:

  

如果那個被影像攻擊和影射的人,剛好是你的表叔呢? 或者,剛好是你的朋友?你親愛的家人?……你還會輕易地使用這樣的暴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