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分享]保留純真的性格-吳若權

「保留純真的性格」這篇文章收錄於
「好人,也該擁有好人生」一書   作者:吳若權

在雜誌中看到企業家親自撰述的一篇文稿
提及他的童年生活,曾偷摘別家果園的橘子
回家之後被母親責備,這件事為他的一生帶來深遠影響
提醒他要謹守分際、絕不貪圖不該得到的東西。
整篇文章讀來真摯動人,讓人得見他純真的一面。

我的朋友正在他的企業裡服務,卻不以為然地說:
「你沒看節他開會時世故的樣子,是個十足的生意人!別被他隨手寫的一千字短文給騙了,」
我很感謝朋友的提醒,也相信他描述的情影是真實的畫面
但仍然沒有影響我讀完那篇文章的感動
也不會削減我因而對「嚴守分際」的精神所加深的印象。

更有趣的是,朋友的話讓我想起,多年前這位企業家曾經蒞臨清晨的廣播節目現場接受我的訪問。

當天為了避免塞車遲到,他起了個大早,提早到達電台的來賓區,一個人靜靜地看報、抽菸。
看來煙癮很大的他,隨手拿的飲料,竟然不是咖啡、也不是紅茶或牛奶,而是可樂。
他笑著說:「沒辦法,就是愛喝可樂!」
那天真的神情就像個小男孩,即便這麼多年以後,還是令我印象深刻。

前陣子,我在某個場合與他重逢,提起多年前在電台訪問他的往事,他竟對那些記憶仍歷歷在目。
我關心地問道:「每天早起,還是要喝瓶可樂嗎?」
他靦腆地回答:「年紀大了,老婆交代要少喝一點糖水呀。」
講話時使用的語助詞,還不忘調皮一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我相信其中也必定保留著純真的那一面,只是身邊的人不一定有機會發現。
我很慶幸自己常得以看到別人純真的一面,可能是我和對方沒有太多利害關係
或是我本身的相處方式就不會給人壓力,讓對方比較不設防
所以容易在我面前放下情感的武裝、流露內心的真情。

看到別人純真的一面、或保有自己內在的純真,其實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性
但若用殊途同歸的邏輯去思考,這兩件事也可以找到同一個關鍵
就是相信真實、喜歡真實
也許,為了應對不同的情境,我們總會不得已地表現出不同的態度
但只要願意保留內心的純真,別人也會願意回饋以真誠。

無論有過多麼複雜的人生閱歷,只要相信每個人都有純真的一面
美好的心靈就會伸出手來對你召喚,讓繁雜的人情世事頓時化繁為簡、誠懇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