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讀〔多餘〕:存在的力量~~阿纳颐雷


 


  被催促了很久,終於還是寫了。一直以為寫東西需要有感而發才能言之有物,任何被設定的題目對於我來說都是極其排斥的。




  沒想到朋友的期待也會是一種不小的動力,為了不讓關注自己的朋友失望,為了報答朋友的鼓勵,為了~~~~~原來自己還是不能把這些當作空氣。當在乎變成了責任,全是因為自己有了一種被需要的虛榮,有朋友真好! 



  昨天晚上和親愛的芭姐聊了很多,不自覺的說出很多關於自己的秘密,原先很多被積壓在心底,原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再去碰觸的隱痛也被自己翻了出來。 



  《多餘》這首歌裏我聽到了一個不自信的人對愛的獨白,其實這首歌小品式的曲調是非常平淡的,和歌詞要表達的意境非常契合。類似阿桑的《葉子》,都是讓我們能感受沉靜中所爆發出力量的歌。但我一直覺得宗緯比較適合演繹象《領悟》《人質》《新不了情》這樣複雜的大部頭作品,因為被陶子戲稱“催淚歌神”宗緯的歌聲給大家的印象都是一張嘴就馬上把你吸入黑洞的感覺,讓你不得不投入。 

    如果說以前的翻唱歌曲都是挑選啟承轉合大起大落的歌是為了《星光大道》節目催淚需要的話,那現在這首《多餘》就是不讓你落淚,可還是要讓你胸口悶悶,想哭哭不出來的難過和感動。 




    宗緯對這首歌的處理延續了他一貫的楊式情歌方式,高水準的演繹。但個人認為在歌曲前半段可以適當少些咽音,還可以唱得平淡些,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可以鋪墊得更徹底些,這樣在情緒起伏的副歌往上沖的時候會更具爆發力,殺傷力更驚人。(當然這純屬個人偏愛) 



   15歲那年的夏天,發生了我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雖然那個夏天留在記憶裏的就只有藍得讓人心醉的天。 



    成長意味著煩惱,當心底那個邪惡的潘朵拉盒子被開啟的時候,對並不聰明的我來說是一種促不及防的淪陷。青春期的反叛還在延續著,但我已經不能理直氣壯的和父母頂撞,更多的是選擇沉默。 



    一開始分不清是絕望還是迷惘,為父母罵自己是這個家裏的“多餘”而難受。幾年後明白了那是對父母愧疚和自責,也堅信自己真的是個“多餘”。 



    一個人在沒有自信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家裏的“多餘”,社會的“多餘”,這個世界的“多餘”。而我卻是為自己是個“怪物”而堅定的認為自己是個“多餘”! 



    發現自己,確定自己,接受自己,堅定自己是一個漫長而痛苦的過程,我的成長環境是封建而閉塞的鄉下漁村,在那個左鄰右舍用閒言碎語都可以判決一個人生死的封閉空間裏,一個人悄悄摸索著~~~~~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並不是唯一的,這個世界還有很多和自己一樣的“怪物”。我花了整整十年。 



    每個人的成長際遇不一樣,所以見識和眼光便分出了高低。十年裏我中斷了學業,離開家四處漂泊,也不在乎工資的高低,只要能逃離父母殷切的目光,胸中的壓抑才能得以緩解。這是個非常自私的做法,但我無法選擇。 



    十分敬佩那些堅持自己的理想最後經過奮鬥得到成功的人,他們用努力證明了自己存在的價值,而絕不是個“多餘”。我也在努力的改變自己,希望到30歲那天能理直氣壯的證明不是家裏的“多餘”。 



    一晃30歲悄然逝去,我還是一事無成。間中還發生了一次嚴重車禍,差點與這個世界SAY GOODBYE,斷斷續續治療了3年,雖然現在已經可以重新站起來,正常的工作了,卻還是覺得上帝仿佛跟我開了一個玩笑。 



    如果你不能改變命運,那就只有屈服於命運。我明白了這就是人生,雖然我還是沒放棄,卻已經有了種力不從心的挫敗感也清楚了屈服於命運之下的我只是一個普通而平庸的人。 



    繁華的上海淮海路,永遠都是人頭攛動,個個行色匆匆。站在十字路頭偶爾會一陣茫然:那些匆忙趕路的人應該都是很重要的人吧,或是寫字樓裏的高級白領,在公司裏很重要、或是提著菜藍的歐巴桑,在家裏是重要的人、或是那些個親親我我的小情侶,在他們彼此的眼裏是重要的人。 



    麥當勞旁邊的垃圾桶邊有對衣衫襤褸的老夫妻,各自向過往的行人攤著雙手,面帶悲苦,乞討著~~~~每當老伯伯乞討有收穫時總會轉身把錢交給身邊的老太太,傳遞之間眼角不自覺的揚起一抹喜悅。就是這樣一對與周圍高樓大廈,霓虹閃爍的環境顯得如此“多餘”的老夫妻,我卻分明在老太太收到老伯伯遞過來硬幣時臉上的滿足和幸福,在這一刻,我分明感覺淮海路所有高樓大廈和七彩霓虹才是那麼的“多餘”。 



    我們總會面對很多讓我們無能為力的窘迫,我們總會在挫折中或沉淪,或絕望,或悲傷。很多時候我們在生活裏都不是主角,而是“多餘”的站在一旁看著別人演繹著悲歡離合。當我們不被別人重視,關注的時候,總會心生沮喪,非常不自信,找不到自己存在的理由。 



    記得宗緯在退出比賽的那一集裏,對著Roger說:“謝謝Roger老師,你是第一個讓我自己覺得帥的人!”那一刻我的眼淚就再也控制不住,奪眶而出。因為在這一刻,29年來對自己的長相極度不自信的宗緯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和感激。我哭是因為我完全能明白宗緯那時的心情:在參加星光比賽走紅前他肯定受到過不止一次別人對他外貌的質疑,從一開始星光其他成員開他外貌的玩笑,而他卻平靜的接受中看得出來,他的內心一定也經歷過痛苦的掙扎過程,而後只能無奈的接受。當初隱瞞年紀說到底也是因為他的不自信但壓抑的委屈隱藏得再深還是需要宣洩出來的。這一刻我為宗緯心疼也為自己難過



    很多時候我們根本不需要別人的施捨,卻真的很渴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寫這篇文章希望能跟吧裏的一些朋友分享我的感受如果你現在對自己有那麼一些不自信有那麼一些被別人忽視的沮喪請不要灰心你們都是很重要的人至少在這個吧裏如果少了你們宗緯就少了很多支持他的人氣



    我到現在還是一個很沒自信的人對前途對工作對感情都很沒自信但還是希望能鼓勵你也鼓勵自己希望與你在宗緯的歌聲裏找到存在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05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